郑伟彬:“一国两制”之外的选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虽然北京仍然将“两制”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但随着局势的变化,“一国两制”之外的选项,恐怕也是时候加以考虑。(互联网)
虽然北京仍然将“两制”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但随着局势的变化,“一国两制”之外的选项,恐怕也是时候加以考虑。(互联网)

字体大小:

虽然北京仍然将“两制”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但随着局势的变化,“一国两制”之外的选项,恐怕也是时候加以考虑。个中的原因,除了香港与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在本质上有明显的区别外,更在于一国两制之下的香港,对台湾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弱,甚至在起着反向作用。


今年6月底至7月初,香港发生的“反送中”社会抗争在台湾引发的效果,足以说明问题。以台湾现任领导人蔡英文,借引机会反对“一国两制”、反对中国大陆,不断提升其民调就可知,其效果已偏离北京最初的设想。而这是蔡英文自今年年初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两制台湾”论以来,另一波借“反中”提高自己的民调支持率的操作。


事实上,北京对于“一国两制”如何应用于台北,或者说是否仍然是最佳方案,已经存在疑虑。从年初习近平的“两制台湾”方案就已经表明,北京对此有所考虑,因此才试图探索出区别于现在应用于香港的“两制”制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