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全球化阴暗面­——依赖关系武器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化塑造了一个各国相互依赖的世界,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都存在着相互依赖关系。新自由主义用相互依赖描述战后国际关系的基本特征,其代表人物是基欧汉(Robert Keohane)和约瑟夫·奈(Joseph Nye, Jr.)。1977年,他们在合著《权力与相互依赖:转变中的世界政治》(Power and Interdependence: World Politics in Transition)中创立的相互依赖理论,对今天的国际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相互依赖的核心是合作,国际关系的实质是合作。但是现实主义学者吉尔平(Robert Gilpin)认为,相互依赖产生了一种可供利用和操纵的脆弱性。


现实世界既证明了相互依赖导致合作的事实,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不断涌现,就是国际合作的证明,但不少国家利用相互依赖去制裁对方的案例层出不穷,相互依赖被当作武器使用,军事武器很少使用了,但相互依赖却被武器化了。这就是“依赖关系武器化”(Weaponized Interdependence)。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