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献:金岛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玄奘的丝绸之路,自公元551年拜占庭养蚕以后,挥别了商旅的沙漠之舟,道途更因战火变得险阻。仰慕玄奘的义净,于公元671年,改由广州搭波斯商船南下,到苏门答腊中南部的一座大伽蓝参学,再沿马六甲海峡,北上印度的那烂陀大寺院。当时苏岛的梵文名是“苏发纳迪巴”(Suvarnadvipa),义净称为“金洲”,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从7世纪开始,即引来无量大心灵迁移的队伍。当时行人航行,若掠过马来半岛的最南端,应该会隐约看到,有一束金光,由另一个小小的“金岛”射来。


这小小“金岛”,就是与大智文殊菩萨的法座相应的“新加坡拉”。


从理上的闻思修,到事上的文字般若的妙用,观照般若的实践,到实相般若的现前,佛教行人在用身心亲证了悉达多王子发现的真理法则后,对远在5世纪时,剑桥大学还看不到在树上的踪影,那烂陀大学却已如日中天。哈佛大学今日首屈一指,巍巍然的那烂陀竟早在12世纪被夷为平地,焚烧图书馆的黑烟,像盘旋在天空的黑鸟层云,要用数个月的时间才能略说缘起性空,生灭无常的现象,行人对此了了分明;对在13世纪时,金洲的大伽蓝一样竟又消失无踪,也一样了了分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