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田弘一:日本证实了现代货币理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经默默无闻的宏观经济思想,即所谓的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tary Theory)最近吸引了诸多关注。一些美国进步派人士如众议员奥卡西奥—克尔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和经济学家如加尔布雷思(James K. Galbraith)等,现在都鼓吹将现代货币理论纳入政策对话;而其他人包括罗格夫(Kenneth Rogoff)则认为这个理论很有问题,甚至是危险的。


现代货币理论基于英国经济学家勒那(Abba Lerner)的功能性金融理论,其要旨是发行自己货币的国家永远不会像私人企业那样缺钱。对于像奥卡西奥—克尔特兹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这样的美国进步派人士来说,这意味着美国联邦储备局可以大量印钞票,为有重大长远利好的项目提供资金,例如“就业保障”计划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该理论认为,因为美国可以用自己的货币借钱,公共部门债务的飙升不会给经济造成任何真正的危险。


一些现代货币理论的支持者,包括桑德斯的前经济顾问科尔滕(Stephanie Kelton),以日本经验说明现代货币理论行得通。尽管公共债务水平高企,但日本经济在稳步复苏,生活水平也很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