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美介入反送中运动连结贸易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爆发持续两个月的反《逃犯条例》示威,其规模超出2014年雨伞运动。(路透社)
香港爆发持续两个月的反《逃犯条例》示威,其规模超出2014年雨伞运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爆发持续两个月的反《逃犯条例》示威,其规模超出2014年雨伞运动,抗争议题已跳脱原法治目标诉求,转向追求自主性与民主化运动。


“反送中运动”可说是2003年以来最大的游行示威,示威者抗议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并将冲突定性为“暴动”。尽管香港政府已改称并非整个冲突事件皆是“暴动”,且宣布“暂缓修例”并向公众致歉,宣称“引发抗争的事情已不存在”,但吊诡的是,这原本只是单纯的反对逃犯条例修正,因为修法可能将嫌犯遣返至中国大陆,抗议者将面临不确定刑求或不公平政治审判而表达疑虑及愤怒,却演变成部分示威人士的政治诉求,包括“光复香港”、要求“革命”、香港独立及重申双普选诉求,与涉及香港自由港地位等国际问题。


香港作为国际化城市及全球金融市场、贸易自由港的地位,导致反送中运动普遍受到国际社会关注。追求政治自主性及民主运动诉求继续延烧,与西方国家在香港的具体利益及人权价值、民主关怀息息相关,尤其是与美国势力介入不无关联,特别是中美两大国霸权争夺涉及科技战、贸易战等领域之较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