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庆荣:格物致知与现代科学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古以来,人类对宇宙万物的存在与奥秘,不无深入的思索其中的意义和启示,并且锲而不舍地努力探索它们的物性与真理。几千年来,人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社会环境中,凭着观察力与想象力,逐渐地破译和了解了许多世间万物的不解之迷。而在求取知识的漫长过程中,也同时将追求事物真理的重心,逐渐地从古代偏重于哲学思想的探索,慢慢地转向对现代科学的实践探研与开发。


距今几千年前,中国古人就已经开始对世间万物的存在及其物性作深入的观察和思考,他们从探究和推究事物的原理与物性的过程中,获得对事物的相关知识与道理。在先秦时代,儒学家就已经创建了“格物致知”的概念,并以此途径对宇宙万物展开真理的追寻。浅白地说,所谓“格物”,就是以实事求是的探究精神与法则,去探索事物的本性,而“致知”则是从探究过程中,获得对事物本性的真正认识和了解。


“格物致知”的文字记述,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礼记·大学》里的记载。原文中的一段是:“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这个概念其实构成了古代儒家传统思想中,对于追溯万物理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古人的着重点偏向于哲学的思考,主要是要从探讨事物真理所获取的知识中,最终应用它来达到修身以至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但这种求知的概念,却已经开启了人类懂得以务实的科学态度和精神,来探索万物真理的大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