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日本企业回归国内势头能否持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例如,卡西欧公司在国内山形县生产的普及类手表,于去年8月实现了自动化生产,由此使产量猛增至月产10万只,人均生产效率提升了两倍。该表的售价仅为20美元,作为“Made in Japan”的品牌之一,在中东等地区非常畅销。目前在中国和泰国的生产今后也将迁回日本,这样的动向在各行业比比皆是。


在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尤其是2011年日本东北地区发生特大地震后,日本企业一下子面临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这包括大幅度的日元升值、沉重的法人税和社保开支负担、日本与各国签署经济合作协议进展缓慢、国内劳动力市场几乎是一潭死水、不合理的环境制约和由于福岛核泄漏导致核电站停运形成电力紧张,由此造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这一系列动向推动了日本企业进一步向海外转移生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