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铁刚:中美经贸谈判还用继续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去年2月27日至今年3月3日,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首席代表刘鹤赴美访问,就中美经贸摩擦交换意见以来,两国之间的经贸谈判,已经断断续续进行了10多轮。遗憾的是,迄今两国谈判团队之间,依然存在着严重的战略误判,犹如鸡同鸭讲,相互不了解对方。


如果再这样耗下去,等于白白耽误功夫,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作为来自民间的旁观者,心中都替他们感到着急,所以不如把话挑明白,将棋局摆清楚,谈还是不谈一目了然,然后来个干脆利落的了断。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误判,是以为在美国的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下,中国还会做无原则的让步。中美经贸谈判开始后,美方一路进攻,中方一路后退,最后逼得中方退无可退,到今年5月9日至10日的第11轮磋商,把中方的三条底线——要求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要求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要求文本表达方式必须为中国民众所接受,都硬生生给逼出来了。不同于美国在谈判过程中,不断地往外放风,中国的对外表态是非常慎重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