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中美脱钩是社会主义必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郭良平:中美脱钩是社会主义必然。(法新社)
郭良平:中美脱钩是社会主义必然。(法新社)

字体大小:

现代化源自西方也始终没能脱离西方窠臼。从西方引进的市场、科研、教育、行政管理、军队等一系列制度,或多或少改变了所有国家的面貌。与之共生的自由主义价值观和理念,也在地球的每个角落流传,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平等、社会公正等等,是任何人、任何阶级、任何国家都可以引用的口号。


原教旨主义、法西斯主义、斯大林式社会主义都败下阵来,恐怖主义更成不了气候。由于和现代化捆绑在一起,自由主义的号召力经久不衰。这并不意味着历史的终结,自由主义在世界各地乃至它的发源地都正在遭遇巨大挫折,但如果说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了某种人类共同文明的雏形的话,它一定是以西方文明为基础的。


文明冲突论的鼓吹者认为,后冷战世界的根本冲突,发生在西方文明与伊斯兰、儒教文明之间。但审视伊斯兰国家内部,其基本制度都是西方的,有的在现代化上比西方国家还超前。中国也不例外,它所保留下来的传统文化和制度,甚至还没有台湾和韩国多,连“国教”都是西方来的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传统的孔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