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拉·苏巴基:特朗普对货币操纵的操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为美国对华贸易战升级的象征性举动,美国财政部正式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路透社)
作为美国对华贸易战升级的象征性举动,美国财政部正式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货币武器化很少给美国带来好结果。看看1971年总统尼克逊政府单方面决定,取消美元在国际上可直接兑换黄金的做法,它作为“尼克逊冲击”(Nixon Shock)的关键要素,破坏了浮动汇率的稳定,并导致20世纪70年代后几年的滞胀。但这并未阻止总统特朗普政府(错误地)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指责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优势。但美国大体上没有采取严厉行动,而且直到最近的这一决定之前,它自1994年以来就没有使用过“货币操纵国”的标签。


即使在2000年中期,当人们普遍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时,美国总统小布什政府也选择闭只眼,而是寻求就货币和其他经济问题展开双边战略经济对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