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龙·阿杰莫格卢:为什么全民基本收入是个坏主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社会安全网不足,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的提议正日益得到民众欢迎。近年来,富人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已显著扩大,许多人担心自动化和全球化将加剧这一趋势。


毫无疑问,如果只能在大规模贫困和全民基本收入之间二选一,后者是不二之选。这个方案可以让人们把钱花在他们最珍视的东西上。它将创造一种广泛的主人翁精神和一个足以动摇金钱政治体系的新选民群体。针对发展中经济体有条件现金转移方案的多项研究也发现,这些政策可以赋权于妇女和其他边缘群体。


然而,全民基本收入是个有缺陷的理念,尤其是因为它的成本高得令人望而却步,除非大幅削减其他安全网。在拥有3.27亿人口的美国,每月仅支付1000美元的全民基本收入,每年就将花费大约4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2018年的整个联邦预算。如果没有大幅度的成本节约,美国联邦税收就必须翻一番,这将给经济带来巨大的扭曲成本。而且,永久性的全民基本收入不能用政府债券或新印刷的货币来融资支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