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也谈垃圾分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两个月,微信里上海朋友间传看着很多搞笑段子,比如,看见“上海人都在唱:”接着是一段五线谱,唱出来是do la si,第一反应,什么意思?转而一想,乃“倒垃圾”也!因为7月1日起,倒垃圾在上海成了问题,垃圾分类了!


居民们必须按照干、湿、有害和可回收把家里垃圾分为这四类扔到垃圾桶,不然就面临50到200元人民币的罚款。除了在规定时间内才能倒垃圾,很干扰到正常生活作息,普通人也弄不明白什么属于干垃圾,什么属于湿垃圾,一时网上资讯夹杂着谣言,弄得人心惶惶。比如,猪骨头要分大小,大骨头属于干垃圾,小骨头是湿垃圾!真的吗?又比如,一杯喝剩的奶茶,要扔掉就必须分四步走:剩奶茶倒入下水口,珍珠果肉倒进湿垃圾桶,吸管杯子的干垃圾,盖子可能是可回收垃圾……


一个多月过去了,倒也没听见什么相关的负面新闻,不知垃圾分类法执行得如何。因为和孩子们一起在上海过暑假,所以对上海最新垃圾分类,既有耳闻也有亲见。我家虽然收到里委会发来的一只塑料湿垃圾桶,但楼下的垃圾桶并没分类,湿的干的最后还是扔进了同一个垃圾箱。据网上信息,7月初好多居民区的垃圾桶边监督的大妈们,后来似乎也消失了。同我原先的预期的一样,这一波“倒垃圾运动”终究还是以宣传为主要目的,不会带来多少实际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