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台湾无法选择的命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韩国瑜全台跑造势,为2020大选铺路。(档案照)
韩国瑜全台跑造势,为2020大选铺路。(档案照)

字体大小:

1949年国民政府自大陆迁往台北之后,借助朝鲜战争与美苏冷战的缘故,在美国的军事保护下,逐步稳定台湾政局。但美国带给台湾的不仅有军事和经济援助,同时也给蒋介石及国民政府带来了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改革压力。这为日后台湾走上民主体制道路打下了一定的根基。


但时隔70年之后的台湾,似乎依然无法摆脱这种只能选边站的命运,依靠台湾的地缘战略价值,从中获得“生存”的资本。


当下2020年台湾领导人选举的备战中,国民两党的候选人就被清晰地打了“亲中”与“亲美”的标签。蔡英文的亲美路线自然不必说。上台以来就凭借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通电话,便上了美国的战船。而在2020年的选举临近之际,更是频繁借与大陆相关议题,比如不久前香港的“反送中”,彰显其“反中”“抗中”的高姿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