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塔拉·哈尔达尔:法治需要灵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美世界曾经是耀眼的“法治”灯塔,现在却正滑向宪政失序。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对制衡机制韧性的考验已经达到临界点。同时,在脱欧的英国,关于欧盟成员资格的争论可能让该国陷入分裂,或者更糟,导致它四分五裂。


尽管美国和英国有着大相径庭的宪法,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前者实施成文宪法,后者则是不成文宪法,但两者都包含正式法律和非正式规范及惯例的微妙相互作用。因此,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没有对于成员国脱离联盟程序的明确解释。同样,对于特朗普的调查(近期便是围绕穆勒报告的闹剧,即与俄罗斯勾结在技术上是否非法)也没有明确的答案。起草相关法律的人怀着良好的信念,从未想过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但是,尽管几乎无人预料到会出现目前的宪政乱象,但许多问题都源于西方法学界对法治的普遍看法。虽然把法治的存在看作一种胜利是正确的,但将之视为理所当然则是错误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