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晓:一个访谈问题引发的一些想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访谈节目。在节目里,英国记者梅迪 哈桑(Mehdi Hassan)问中国学者张维为一个尖锐的问题:How many Chinese lives could be lost or would have to be lost to justify a single percentage of economic growth?中文的大概意思是“每年为了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中国愿意牺牲多少条人命?”张维为没有正面回答。


对政治学家来说,很难正面回答这样的问题,任何数字答案都是没有人性的回答。当然类似的问题也可以问美国前总统小布什:How many Iraqi/American lives could be lost or would have to be lost to justify the aim to disarm Iraq?中文大意:“为了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可以牺牲多少条伊拉克/美国人命?”。


或者问美国总统特朗普:How many Iranian/American lives could be lost or would have to be lost to justify the aim to denuclearize Iran?“为了伊朗无核化,可以牺牲多少条伊朗/美国人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