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IMF新掌门为何是超龄的格奥尔基耶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日前宣布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下任IMF总干事的提名人选。(路透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日前宣布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下任IMF总干事的提名人选。(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日前宣布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为下任IMF总干事的提名人选。虽然接下来IMF执董会还要与候选人面谈,以及进入最后遴选的流程,但由于格奥尔基耶娃是唯一候选人,其履新IMF总干事之职也算是铁板钉钉。由此,格奥尔基耶娃将成为第一位来自东欧的IMF总裁,也是继拉加德之后的第二位IMF女总干事。


其实,论人选所框定的地域,格奥尔基耶娃成为IMF候选人丝毫也不奇怪,因为自成立以来,世界银行行长与IMF总干事的人选一直在美欧之间保持着长期“默契”,即世行行长由美国提名人选担任,IMF总裁由欧洲提名人选担任。不过,格奥尔基耶娃能够成为IMF总干事的新人选,并最终能够成功出任,又的确有着不同于历届候选人,且并让人刮目相看的地方。


按照IMF长期贯彻的总干事遴选《附则》,“当选总干事在最初任命时必须小于65岁,并且不能在其70岁生日之后继续担任总干事”,可是,格奥尔基耶娃今年8月份已经过了66岁的生日,依规定无缘IMF总干事之职。然而,IMF理事会却在9月初批准执行董事会关于取消总干事职位年龄限制的提议,并做出了立即生效的决定,格奥尔基耶娃于是得以成功“闯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