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锋:为何登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太空船“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路透社)
美国太空船“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1969年7月20日,美国太空船“阿波罗11号”登上了月球,今年是人类首次登月后的第50个年头,相比于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如今的太空探索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了太空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是有更多的私人企业加入了太空探索和应用的队伍。


截至2019年7月26日止,celestrak.com网站有记录的统计数据显示,人类已经向太空发射了4万4451个航天器,从几百、上千克的微纳卫星,几千千克的大型通信卫星,到几百、上千吨的载人空间站,现在的地球已经被成千上万在轨运行和已经报废的太空设备所包围。人类在向太空投入了大量的人才、财力和物力的同时,也得到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安全等多方面利益的回报。


除了地球之外,月球和火星是人类太空探索涉及最多的地外天体。在上世纪太空竞赛的时代,第一次发射卫星,第一次载人绕地球飞行,第一次建造地球轨道空间站等等,“第一次”不仅仅是太空探索的突破、技术的巨大进步,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更能赢得国际声誉,获得人类太空探索的领导力,进而在冷战的对抗中赢得先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