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金浩:深圳人为何不同情香港示威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的反修例示威已经闹了三个多月,一河之隔的深圳民众颇多关注,但普遍不同情示威者。(路透社)
香港的反修例示威已经闹了三个多月,一河之隔的深圳民众颇多关注,但普遍不同情示威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的反修例示威已经闹了三个多月,一河之隔的深圳民众颇多关注。然而从互联网、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聊及日常交谈中可以发现,深圳人普遍不同情香港的示威者。


8月上中旬,有两个帖子颇有意思,一个是香港人写的,他说我们是在争取民主,争取到了你们也受益,你们竟然不理解我们,简直匪夷所思。但这个帖子流传不广。另一个(一组)是深圳警察大练兵和若干军车驶向、停留深圳湾体育场的视频,这视频流传极快,转发者多半较兴奋。其间不难发现人们的取态。


深圳人的这种心态,有的人可能会归因于大陆的教育与舆论环境,这种因素可能也是有的。但深港互动非常频繁,深圳人常去香港,在香港买张报纸不难,听香港电台更方便(香港电台、商业台立场比较偏向示威者)。为何深圳人这次普遍对香港示威者这么搞法不以为然?笔者根据各种交流平台的言论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