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抗:恒温器、圣诞卡及贸易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产业政策经常出现过调,因为政策的重点是挑选赢家,政策的实施又主要依赖地方政府。(法新社)
中国产业政策经常出现过调,因为政策的重点是挑选赢家,政策的实施又主要依赖地方政府。(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来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在市场上掀起阵阵波澜,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此时重读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得主托马斯·薛凌(Thomas Schelling)的著作《微观动机与宏观行为》(Micromotives and Macrobehavior),不禁感触良多。


人们通常假设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是有意图的,都在表现偏好或者追求目的。从只会发出哭啼声的婴儿时期开始,我们每个人的行为都无一例外地成为他人揣测我们动机的对象。但是,有意图行为的假设有时是错误的。


薛凌在书中指出:“我们可能自以为是地想象别人的所作所为是在追求什么目标或者解决什么问题。在这种想法驱使下,我们可能会忘记,人有时也会误入歧途、也会搞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甚至会在无意中蒙受潜意识过程对自己的欺骗、为所谓的目标感到高兴或者痛苦。当他人达到了我们以为他想要追求的目标时,我们可能夸大他从中获得的实际好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