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香港的“支流政治”与“第三种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德国有媒体对香港形势的评论颇为一针见血,即中国内地媒体言论对香港的观察和评判大多不得要领,甚至南辕北辙,“文革”遗风犹在,现代理性缺失,也造成了相当的误导和偏见。这些媒体的做派,也可能是出于某种需要,不得已而为之。但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的领导决策层是否也被如此偏颇失实的舆论误导了?


马列主义哲学辩证法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事物变化是以内因为主,外因为辅。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但中国大陆的不少主流舆论,在评判香港局势的时候,明显颠覆了以上基本原理。一会儿是西方煽动指挥,一会儿是台湾支持援助,一会儿又是带路党颜色革命等等。总之,全都是外部因素在起作用,把平时温良恭俭让的香港民众都鼓捣到大街上去了。


香港到底是个什么真实情况?以某些传统狭隘的眼光,香港就是有两种人:爱国爱党的,和反华反共的,即典型的非白即黑二元对立思维。对前一种人,要团结合作发展,对后一种人,要分化瓦解打击。但其实香港还有“第三种人”,而且还占了绝大多数,他们即所谓“勿需打扰”一族(注:英文为Leave Me Alone)。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