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从智慧路灯看智慧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智慧路灯”因为被人打上替警方监控示威和严重侵犯隐私的标签,在香港被人肆意喷漆破坏,甚至被人锯断拉倒。(美联社档案照)
“智慧路灯”因为被人打上替警方监控示威和严重侵犯隐私的标签,在香港被人肆意喷漆破坏,甚至被人锯断拉倒。(美联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智慧路灯”很冤枉,因为被人打上替警方监控示威和严重侵犯隐私的标签,在“拒绝监控”的借口下,在香港被人肆意喷漆破坏,甚至被人锯断拉倒。路灯里的零件供应商的雇员和家人,因为受到人身安全威胁,而停止向香港当局提供部件。看来原本要在全港装置400根智慧路灯的计划,暂时要被搁置了。


智慧路灯的概念是什么呢?简单的说,就是在基本提供照明的路灯上,装置各类感应器、摄影机、无线通讯系统和资讯显示屏等的部件,先通过终端处理器处理,再传送到中央云端伺服器做综合处理,以便能为用户提供各类即时的智慧服务。


与路灯装置结合的目的,是因为可以利用路灯的电源网络、遍及性和利用电灯柱来支撑各种部件,达到“一石数鸟”的经济效益。由于各界对科技和有关当局的信任不足,尤其是如何应用所收集到的资料和对个人隐私问题的忧虑,智慧路灯在世界各国试行时,都遇到不同程度的抗拒。这无形中也阻碍了所谓“智慧国”憧憬的实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