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中国复兴必须警惕三个“逆淘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倘若中国不能警惕经济方面的“逆淘汰”,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就可能无法彻底完成,过于倚重房地产、金融等导致“未富先虚”的“虚胖”型经济体质,可能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前患上“高血脂”等病症。



1840年的鸦片战争,意味着古老的中国开始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沉沦。远在欧洲的马克思评论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换言之,即使马克思当时对中国充满同情,认定挑起战争的西方帝国是非正义的一方,但他同时也不得不承认,那时候的中国是一个“陈腐世界”,国土沦亡,民不聊生,官吏贪腐,土匪横行。


从那以后,再来看今天的中国,似乎把人类社会所有的赞颂之词加在中国身上都并不违和。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消除国土上的任何贫困现象,其蓬勃的发展态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使得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也心生畏惧,把中国定义为首要的战略竞争对手。5000年来,中国曾经长期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而现在它正在走向前所未有的强大,并重新给世界展示一条不同于西方特点的繁荣昌盛之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