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约翰逊:英国脱欧奇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想要了解英国的政治困境和被认定即将落实的脱欧的最佳方法,是阅读赫伦(Mick Herron)的《绝望屋》(Slough House)间谍小说系列(第六部《乔国》(Joe Country)刚刚出版)。赫伦描写了现代MI5情报机构和一般政府机构的情况,没有直接触及经济政策。但他完美地描述了官僚机构如何运作,以及在一个幻想和误导盛行于民主制度的复杂世界中,政治“领导力”真正意味着什么。


与勒卡雷(John le Carre)的早期作品等经典间谍小说相比,这种差别显而易见,也是读者阅读乐趣的一部分。冷战期间,所谓的莫斯科规则(Moscow Rules)指导间谍如何在敌对环境中生存:“小心你的背后”便是指导思想。按照赫伦的说法,现在流行一套伦敦规则(London Rules),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明哲保身”,并保住你的饭碗。


在过去一个世纪里,英国经历了很多经济困难和一些严重的危机,有时候,人们很容易就会比较一番,比如,与两次世界大战间的金本位或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相关的困难相比。但今天的国际体系已大不相同,英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已大大减弱,英镑兑主要货币的汇率也自由浮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