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新加坡更新防务保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显龙总理(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文件更新了新美两国1990年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美国延长使用我国军事设施15年。(路透社)
李显龙总理(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文件更新了新美两国1990年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美国延长使用我国军事设施15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趁出席联合国大会之便,李显龙总理在纽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协议,更新两国在1990年缔结的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美国继续使用新加坡的军事设施,为过境人员、军机和军舰提供后勤支援。


李总理在签署仪式上指出,协定不仅反映新美在防务上的良好合作,也体现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广泛合作,如安全、经济、反恐,以及文化和教育。随行的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个人面簿页面上留言指出,由两国领袖更新这项协定是个重要事件,突显新加坡持续支持美国透过在本区域的军事参与,扮演具建设性和稳定区域的角色。这项更新也肯定了稳固的双边防务关系,以及新加坡作为美国主要安全合作伙伴的身份。


1990年新美签署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大背景,是受美国支持的菲律宾独裁总统马可斯在1986年被人民力量和平推翻,菲律宾反美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要求美国撤出自二战以来便设立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1991年6月15日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邻近的克拉克空军基地报废,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则被火山灰掩盖。1992年美军全数撤离菲律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