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巫伊合作后的马国政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的中秋节,新马两地都笼罩在烟霾底下。虽然我们在烟霾中赏不着雪白亮眼的圆月,但很快地,马来西亚国民就在隔日,见证了由巫统和伊斯兰党结合后的“超级月亮”的诞生。


在马国,这是非常刺眼的白色月亮,虽然执政联盟并不认为巫伊结盟能动摇他们的政权,首相马哈迪甚至一度嘲讽两党只懂得玩弄种族和宗教议题,很多政治观察家也因为两党在1970年代所结下的宿怨,而不看好这段“权宜婚姻”(marriage of convenience)。


在马国,政治版的权宜婚姻一直以来都没有好收场,在理念相悖、路线有别的合作关系下,还经常捅出更大的娄子。比如替代阵线(1998年至2004年)时期,与伊党“联姻”的民主行动党,为了避免被伊党捅出的伊斯兰国议题拖累,在第11届大选前宣布退出替阵,留在联盟内的人民公正党,在分配议席时因为伊党的不妥协而与后者闹分裂,让替阵未战即自乱阵脚,再加上国阵拥有新首相(阿都拉)效应,令这支联盟流失了76%的席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