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人工智能急须进行道德对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包括面簿、微软、谷歌等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高层代表以及科学家、学术界人士日前聚集日内瓦,在首届瑞士全球数字峰会上集体研究讨论与人工智能(AI)有关的全球道德标准问题,与会代表约定会就同样的主题,在明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展开更加广泛与深入的讨论。


谁也不会怀疑AI将成为引发创新与激发变革的最强大科技力量,因此,公众面对AI会展现出极大的宽容,并以欣喜甚至狂热的姿态拥抱AI的技术成果,而对于AI所衍生的道德问题,往往因“晕轮效应”的作用,而未能有清晰的认知与足够的重视。


拿不久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手机应用ZAO推出的“AI换脸”功能为例,用户只需要一张正脸照,就可以替换为影视作品的人物,生成以自己为主角的视频片段。这款应用一夜间火爆全网,在赢得用户尖叫之余,支持应用的服务器陷入瘫痪。成功换脸赢得片刻的刺激与兴奋之后,相信所有用户都会因绑在自己身上的ZAO协议而惴惴不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