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美伊战与和是危险选择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右)。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政策强硬。(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右)。美国对伊朗采取的政策强硬。(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被解职,但美国对伊朗政策依然强硬。


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被无人机轰炸,胡塞武装承认是自己所为,但美国视伊朗为幕后黑手。随着沙特公布的证据——七枚导弹和18架无人机来自伊朗,战争脚步越来越近。特朗普最新推文强调:“我能做的就是摧毁伊朗境内15个设施。”然而,特朗普又强调,他并不急于这么做。9月20日,美国宣布对伊朗央行实施“最严厉制裁”,美国国防部也将军事打击提上日程。显然,对伊是战是和,美国表现得相当矛盾,这对特朗普而言是一道危险的选择题。


上一次对伊拉克的战争导火索,是一袋作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洗衣粉。但是美英两国的并肩作战和日本等盟友的配合,最终证明是被裹挟进一场贻害无穷的战争。小布什和布莱尔的“双布”组合,至今被本国和全球分析家所批评。关键是,美国发起的伊拉克战争既未带来和平民主的伊拉克,也没有消灭中东的恐怖主义。随后伊斯兰国组织(IS)的恐怖主义“逆袭”证明,美国反恐战争越反越恐。虽然美国本土少了外来的恐袭自扰,但欧洲因为中东难民潮的涌入而恐怖主义弥漫肆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