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让学术回归学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叫“对话与异议”的课程,引发争议。(档案照片)
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叫“对话与异议”的课程,引发争议。(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最近本地学界一件颇惹争议之事,就是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叫“对话与异议”的课程。据耶鲁—国大学院校长陈大荣教授解释,取消的原因是主持者所提供的详细授课内容,与学术委员会的初衷及学习目标不符,而且没有考虑到多方面的学术观点探讨。用陈氏原话即“课程没有围绕‘异议’的政治、社会和伦理问题进行批判性的讨论,也缺乏学术审视所需要的多元化观点”。


从课程设计来看,这门课主要只是介绍若干国家(包括本地)的反建制派领袖的观点,实践性内容则包括安排选课者与本地社运人士对话,并学习制作示威海报等。我猜后者明显已经让校方感到压力,9月18日吴俊刚先生在《联合早报·言论》撰文《新加坡不需要颜色革命》,批评这门课程设置的背后可能有政治意图存在。就我个人而言,更关心的还是作为一所本地的高校与学术机构,课程设置的纯学术层面的问题。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我刚从一个佛教学术的群组中退出。原因是不久前此群组突然加入两个新人,他们皆未受过严格的佛教学术训练,而且入群后非常活跃地讨论某一佛教宗派是否符合他们所认为的“原始或者正宗的佛教教义”,并争得不可开交。我建议他们自己找材料,做系统研究,并发表正规的学术论文来全面阐述意见,结果他们以对发表学术论文无兴趣而一口回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