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任君:华文报与华社的共生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除了各自主办或支持的活动外,宗乡总会和华文报也联办一些大型文化活动,包括每年的“春到河畔迎新年”。(档案照)
除了各自主办或支持的活动外,宗乡总会和华文报也联办一些大型文化活动,包括每年的“春到河畔迎新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文报和华社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自本地第一份华文报《叻报》在1881年问世以来,华文报就和华社建立起牢不可分的密切关系,华文报为华社提供了主要的精神食粮和消息平台,华社则为华文报提供经济支持,彼此互相依存,持续至今已有100多年。20世纪初,华文学校开始在新加坡出现并迅速成长壮大,建立起从小学直到大学的完整华文教育体系,为华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其实,华文报和华校本来就主要是由华商和华人社团创办的,它们互相促进、互相支援、互惠互利、相辅相成,共同支撑起华社的一片天。可以说,华人社团、华文报和华校构成了整个大华社的三大支柱,这种局面维持了将近100年。


随着本地的教育和语文环境在政治导向和社会趋势下出现巨大的变化,传统华校自1970年代开始日落西山,在1987年寿终正寝;由华社兴办的东南亚最高华文学府南洋大学也在1980年关门大吉,使得华文生态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华社的元气大伤。在华校这根重要的支柱轰然倒下之后,共同肩负着支撑华社重任的,就只剩下华人社团和华文报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