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超越香港 对标纽约——上海发展的新目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各种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中国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再加上上海市民勃然焕发的聪明才智,上海已来到再现历史辉煌的入口处,这一天已为时不远。



今年8月6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正式挂牌亮相。这不仅是面积的扩大,更重要的是在原自贸区的基础上,建设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特区”。新片区的定位是“特殊经济功能区”,将以此推动“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加上8月下旬中国新推出的六个自贸区,中国全国目前已有18个自贸区,但对自贸区明确提出这一要求的,却唯有上海。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今后将以香港、新加坡和迪拜等自由贸易港为标杆。2013年9月中国首次在上海推出自贸区之际,其目标仅是实现贸易便利化;其后推出的自贸区的目标是实现投资便利化;如今上海新片区的目标则是金融国际化和数据的自由流通,这包括在新片区内资本的自由流入流出和货币自由兑换。如经过努力得以实现这一目标,则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不可动摇。超越香港,对标纽约,这就是上海发展的新目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