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胜:当前中国地缘战略应关注重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地缘环境日趋复杂,而且这些众多的复杂问题相互交织,很难化解。中国必须研判在自己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审慎思考中国地缘战略,厘清当前中国地缘战略亟须关注的问题。


第一,塑造与重建中国地缘经济新模式。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相对重要性在不断提高,中国利用贸易和投资等方式,对其他国家施加影响的潜在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中国应积极思考过去利用经济手段简单绑定、施加影响、增强中国影响力的方式,而应尝试使用自己的经济手段或工具,塑造中国地缘经济新模式。


要把周边国家对中国“经济手段”的依赖,转向对中国发展“成功路径”的依赖,使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较弱、不发达国家成为中国主导的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就像当初美国对中国所做的那样。中国为周边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帮助它们建设成为制造业强国,而中国逐步从低端制造业产业链剥离,着重向产业链上游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