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之:中国“眨眼”意在管控分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8月中美新一轮关税升级对峙中,特朗普再秀极限施压威力,中方也以关税反制、利率破7等措施有力还击。但到最后,中方并未继续跟牌,而是先眨了眼。美方见到台阶马上就下,做出善意回应。


9月1日,双方相互开征一部分新关税,但旋即敲定,于10月开展第13轮贸易磋商。中国消息人士如《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等还放出话来,称磋商可能有突破,值得期待。


这让中国国内鹰派人士略感不满,且有些不解:当时美股受贸易紧张、利率倒挂、美联储降息不积极等因素影响,大幅下挫。相较而言,中国股市还算淡定,汇率下跌也可控。若强硬回击,势必加剧美股震荡,对特朗普造成压力,为何放软姿态,不趁势追击美股?不追击也就算了,为何关税刚落地,就急急忙忙同意磋商?拖一拖特朗普也好嘛。同意磋商也就算了,为何还频频暗示将有突破,难道高层已决定作重大让步,要通过消息人士向社会吹风吗?总之,疑惑多多,颇为不解、不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