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良我:旧上海有一条星嘉坡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海于1843年11月17日正式开埠。(法新社)
上海于1843年11月17日正式开埠。(法新社)

字体大小:

适逢新加坡纪念建埠200周年,我乘机又翻阅了有关世界近代史的书籍,回顾了一下日不落大英帝国在远东地区殖民的辉惶历程。而当我了解到1949年前的上海曾经存在过一条星嘉坡路时,那惊喜参半的程度,与当年在新加坡邂逅上海路(Shanghai Road)时的情景,大抵不分上下。


新加坡1819年开埠,比上海早了24年。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政府失败。根据两国签订的《中英南京条约》,上海与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一起成为“五口通商”的对外开放贸易的港口。1843年11月上旬,英国驻上海首任领事巴富尔爵士抵达上海,同上海道台(比总督、巡抚官位低、比知府官阶高的清朝地方官)宫慕久经过磋商,双方议定11月17日上海正式开埠。


此后,上海从中国大陆东部海边的一座县城跃身成为远东的一个都会城市。来自周边省份苏、浙、皖、鲁、粤、闽、赣等地乡民,加上其他来自海外英、美、法、俄等国移民,一起构成的上海城市居民人口,将上海渐渐建设成有东方巴黎之称的大都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