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丝明·贾迈勒:阿拉伯团结破局了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阿拉伯国家联盟近期召开的一场会议。(法新社)
阿拉伯国家联盟近期召开的一场会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历史上,促进中东多边主义的任务由两个机构承担:阿拉伯国家联盟(以下简称阿盟)和海湾合作理事会(以下简称海合会),前者是一个为了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上进行合作而缔结的广泛联盟,后者则主要处理经济事务。尽管两者的历史、重点和成员有所不同,但它们的目的都是确保阿拉伯国家在反对以色列等关键问题上保持团结,以及避免成员国之间发生冲突。


几十年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使阿拉伯国家团结在支持巴勒斯坦建国这一共同目标周围。但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起义以来,出现了三个更具分裂性的问题:来自伊朗的威胁感、地区恐怖主义的扩散,以及政治伊斯兰(伊斯兰主义)的崛起。


这些事态发展造成传统联盟的关系破裂,并使该区域的多边合作格局更加不稳定。而目前西方的中东政策,特别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可能会强化这一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