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国面对“双重游离”新常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8年以来,一个宏观趋势愈发明显,即在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中国正与外部世界不断地发生“双重游离”。在国际经贸领域,已经延续了15个月的中美贸易战,正造成中美经贸关系严重脱钩和国际产业链激烈重组的动荡局面;在价值观方面,以今年春夏之交开始的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抗议,和近来捷克的布拉格与中国北京终止“姐妹城市”关系为代表,官方意识形态与所谓“普世价值”的对立冲突近乎白热化。


关于中美贸易战,目前中方可以做的似乎只有“止损”,即防止形势进一步恶化。美国迄今为止对华输美产品已经征收的关税,无可逆转成为了新常态。对中国来讲,中美贸易这棵“摇钱树”恐怕已不再常青,即过去几十年来形成的对美出口加工经贸增长模式,开始发生结构性动摇。


从长远战略着眼,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额大小,仅属于一城一地的得失。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所面对的最大“两难”,就是要不要向美国看齐。如果想看齐,但对所谓中美全面协议又难以认可下咽,因为其中包括了改革现有贸易结构,开放银行和金融市场,开放互联网,对协议执行过程允许美国进行透明监管等等“异类“内容项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