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美国一意孤行输出垃圾之路已不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秋季,G20将在东京聚首,讨论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塑料垃圾,以确保全球的海洋免遭塑料垃圾的污染。(路透社)
今年秋季,G20将在东京聚首,讨论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塑料垃圾,以确保全球的海洋免遭塑料垃圾的污染。(路透社)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和周边其他发展中国家对固体废物说“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生产和生活垃圾一下子失去了出路,正为对这些废物的处置大伤脑筋。


为了废物利用,例如将废塑料作为生产塑料颗粒乃至化纤服装的原料,中国在2017年进口的固体废料达730万吨之多,其中仅来自美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的废塑料就超过了200万吨。但由于目前的废塑料再生技术尚未过关,因此在废塑料的再生过程中,对河流甚至海洋的水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中国每年向海洋倾倒的塑料垃圾在全球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这与中国谋求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是完全不相称的。


全球生活垃圾的最大制造者是美国,美国人均产生的垃圾是全球平均数的三倍,美国的垃圾制造量占全球总量的12%。而美国的固体垃圾回收再利用率只有约35%,只达到回收率最高的德国的一半(68%)多一点。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是唯一垃圾制造超过垃圾回收的国家。如此大量无法回收再利用的垃圾如何处理?很简单,打包出口,转嫁污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