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王成:英国宪制走向“三权分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最高法院于9月24日做出终审判决,裁定首相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五个星期的做法违法。(路透社档案照)
英国最高法院于9月24日做出终审判决,裁定首相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五个星期的做法违法。(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通过政党的组织纪律,首相不但控制着内阁,也控制着议会中的多数党,即首相也控制着议会。就是说,首相不仅是内阁的领导核心,同时也是议会“事实上”的领导核心,这样的制度安排保证了英国政治制度运行的效率。但自脱欧公投以来,几任首相都频频失去控制内阁与议会中本党议员的主导权,不仅内阁部长因与首相政见不合而辞职的情况频现,而且也出现了议会中本党议员反水倒戈的情况。新上台的首相约翰逊似乎也难以摆脱这样的困境。



据媒体报道,英国最高法院于9月24日做出终审判决,裁定首相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五个星期的做法违法。最高法院判决说,11名法官一致裁决约翰逊此举违反法律,因为这是在英国脱欧之前的关键时期“阻止议会履行职责”。该裁决要求议会上下两院自行决定下一步行动。


最高法院的上述判决,可被视为英国宪制史上的一起标志性事件,最高法院开始作为独立的司法机构介入议会与内阁(首相)之间的政治纷争,“英式三权分立”似乎初见端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