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夏蘅:英国脱欧进程已成民主体制“试验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6月,英国的脱欧公投结果震惊世界,英国人以52%对48%的结果决定脱离欧盟。三年多时间过去,英国仍然深陷脱欧泥潭,脱欧进程前途未卜。


然而,就在英国和欧盟在北爱尔兰边界等技术性问题上争执不下的时候,其脱欧进程的影响已远远超过外界的初始预期;其中最大的考验,便是其对英国的宪政体制以及西方民主制度根本逻辑所形成的挑战。


英国前任首相特雷莎·梅曾经三次向英国议会提交其与欧盟谈判后的脱欧草案,不幸的是,这三次提案均遭否决,这也是英国脱欧日程不断被推迟的直接原因。部分英国民众也对此产生极大的不满,这不仅是因为英国的脱欧日程已成为其政坛三年来唯一的主旋律,其他各类问题几乎陷于停摆,而且更为关键的是,他们认为英国议会的这种态度已经形成对全民公投的“背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