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新加坡分散安全风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新加坡接连强化同美中两大国的防务合作,显然并非巧合,而是建国以来一贯强调维护自身主权独立的外交精神的体现。(档案照)
作者认为,新加坡接连强化同美中两大国的防务合作,显然并非巧合,而是建国以来一贯强调维护自身主权独立的外交精神的体现。(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刚在9月份同美国更新《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美国继续使用新加坡的军事设施,为过境人员、军机和军舰提供后勤支援,新加坡在10月份则同中国更新了2008年签订的《防务交流与安全合作协定》,提升新中双边防务合作。新协定让两国设立防长定期对话的机制。


国防部长黄永宏是利用出席第九届香山论坛的访华行程之便,于10月20日在北京跟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双边会晤且签署协定。两国也将通过《访问部队协议》,确立对来访参加双边演习的部队的安排。双方将设立后勤相互支援安排和双边热线,两国军事学者和智库也会更定期展开学术交流。在多边平台合作方面,新中将继续派高级别代表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以及在北京举行的香山论坛等多边会议。


新加坡接连强化同美中两大国的防务合作,显然并非巧合,而是建国以来一贯强调维护自身主权独立的外交精神的体现。这一精神是立足于基本的判断,即小国要在国际丛林里生存发展,就必须为自己开拓充分的空间,特别是避免大国要建立依附关系的陷阱。具体而言,新加坡必须在国际上广结善缘,尤其是尽可能同相关的大国建立起友好的关系,不让任何国家左右新加坡的对外交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