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特朗普贸易战扰乱全球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弗兰克·奈特(Frank Hyneman Knight)是美国芝加哥学派创始人之一,他有一句名言:“能够计算出概率的,都是风险,连概率都无法计算的,叫不确定性。”特朗普贸易战上演了一幕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因为你无法知道特朗普明天又会对谁加征关税,也不知道明天他又会对中国采取什么措施。


比如,全球都知道中美两国将在10月10日左右举行经贸谈判,大家还是寄予一点希望。但是10月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以反倾销的名义,向44亿美元的中国木造橱柜和组合式盥洗盆征收28.7%至251.6%的附加关税。美国政府这样出手,让中国出口企业遭受打击。


阿希尔(Hites Ahir)等三位经济学者编制了世界贸易不确定性(WTU)指数,该指数使用《经济学人》情报部自1996年至2019年每季度的国家报告,来衡量143个国家的贸易不确定性。研究发现,不确定性的增加预示着产出的显著下降。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观察到的贸易不确定性的增加,足以在2019年使全球增长率降低0.75个百分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