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熲燊,杨庭辉:美土连番交恶北约联盟危如累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的S-400型防空导弹正式运抵土耳其领土。事前声言土耳其将面临严重后果的美国,虽然已禁止土耳其继续参与其F-35隐形战机开发计划,原在美国受训的土耳其机师和军事人员也陆续遣送回国,但特朗普迟迟未有计划把土耳其踢出北约组织,这侧面反映出美国在中东的尴尬处境。不过,美土嫌隙近日因敍利亚库尔德族问题进一步加深,北约联盟的前景可谓岌岌可危。


美国与北约多个成员国强烈反对土耳其引入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的箇中原因,是土耳其较早前同时参与美制F-35隐形战机的开发计划,美国与北约成员国担忧,假如土耳其同时拥有F-35和S-400,负责运作和维持S-400系统的俄罗斯工作人员,便有机会窃取F-35战机技术和接触到敏感的军事数据,届时美方在土耳其因吉利克空军基地部署出击也会有所顾忌。


然而,当土耳其坚决引入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后,美国不仅没有如早前警告般取消土耳其的F-35战机订单,连具体的制裁方案也迟迟未有出炉。与此同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态度强硬,既强调土耳其按照合约付足购买F-35战机的费用,也暗示倘若土耳其遭受制裁,土耳其必定“礼尚往来”取消美国波音客机的订单;加上他在6月的二十国集团(G20)大坂峰会上与特朗普会面后,很有自信地表示土耳其不会受到美国的制裁,美土两国元首的反应落差尤为明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