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贸易攻防战与中美得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数月。日前传来好消息,中美双方已接近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盘点这场贸易战以来中美双方的得失情况,或许有助于揭示未来的发展趋势。


贸易战是和平年代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这场大战中,中美双方的攻防都很迅速,各出奇招,让外界目不暇接。在此过程中所导致的双方的商业损失,也是巨大的。以其商界丰富的谈判经验,特朗普意识到中方谈判对手的不简单,其称赞中方谈判代表十分专业的看法应是出于衷心,而非仅是表面恭维。因此,在一波接一波的攻势未果之后,综合实力更强的美方愿意再次与中方握手言和。这一阶段,中美双方可以说基本打了个平手。


在这一阶段,中方的所得是暂时缓解了局势进一步恶化。中方暂时避免了美方进一步加征关税;避免了贸易战向文化、教育、金融等其他领域扩散。特朗普表示对中国留学生没有特别限制,美国的大学保持开放性,显示出美方暂时也无意让战火烧到中美的其他领域,无意搞扩大化。但中方无法让美国彻底撤销关税以及放弃对中国企业的许多限制性措施,也使得双方这一协议仍只是初步协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