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政治纵横发酵延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哈迪与其执政联盟的实权领袖安华就相位继承课题明争暗斗。(档案照)
马哈迪与其执政联盟的实权领袖安华就相位继承课题明争暗斗。(档案照)

字体大小:

笔者之前为了帮助读者更容易理解马来西亚的政治动态演变,曾构建出一个“两纵两横”的政治“互动”(实际上也可理解为政治斗争)框架。其中一个纵向政治互动,是首相马哈迪与马国一众虽然尊奉君主立宪制度、但实质上仍与许多民众心中拥戴的世袭或传统统治者的微妙角力。


不过近月来,这场对弈在马国换了一位即颇得民心,但又严守不干政态势的最高元首后,已然沉寂下来。


另一个纵向的政治互动,是马哈迪与其执政联盟的实权领袖安华之间,就相位继承课题的明争暗斗。虽然两者据说在上一届马国大选前,曾有一项政治协议,即如胜选则马哈迪只当两年首相,随后将传位给安华,但后来的情况是马哈迪迟迟不肯表态确定传位予安华,每当被追问此事,马哈迪回答时总会留一条“非安华”的后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