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从加泰罗尼亚看民族自决权之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1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宣布对九名加泰罗尼亚独立派前高官分别判处了不同刑期。作为对这一事件的反弹,大量加泰罗尼亚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甚至制造了多起骚乱。此前已经被取消自治权的加泰罗尼亚,依然令西班牙中央政府头疼。


加泰罗尼亚,作为一个典型的倡导民族分离运动的地区,其要脱离西班牙中央政府的诉求已经持续多年,而其独立诉求的理论起点是民族自决权。


二战结束之后,联合国在《联合国宪章》《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等多个文件中,不断重申不同民族有各自的民族自决权。当然联合国的诸项声明主要是承认殖民地有权通过民族自决权实现独立,并不是鼓动一个国家内部的各个地区通过民族自决权来瓦解既有国家,这一点联合国也曾经做过明确说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