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从市场经济到市场社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只是个渺小的城市国家,我们不能选择放任,不能由市场主导一切。(档案照)
,新加坡只是个渺小的城市国家,我们不能选择放任,不能由市场主导一切。(档案照)

字体大小:

11月2日,《联合早报》刊出与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所作的专访报道,其中引述了一小段发人深省的话:许文远强调,像卫生、房屋和公共交通这类基本服务,不能完全交给市场操作。我们不需要将这些领域国营化、不给私营机构营运,我们可以有公私混合市场,但公共部门的供应者必须是这些领域的主导者。否则,狗的尾巴(私营机构)将会摇着狗(市场),本末倒置,而政府将会追着尾巴,忙着灭火。


许文远是在2015年大选后,自动请缨出任交通部长,他也受委为基础建设统筹部长。接管交通部首两年发生了多起严重的地铁事故,民众对地铁系统的信心跌至谷底。他说,及时投入大笔资源更新较老旧系统,如今见到成效。这也是为什么地铁业者会蒙受巨额亏损,也是为什么政府投入大笔的营运津贴。


花了好几年时间,投入大笔的资金,好不容易才把“误入歧途”的地铁(更具体说是SMRT)拉回正轨。在政府部门工作41年,10年前动过一次心脏大手术,现年67岁的许文远,说出上述的话,显示心中有无限感概。而特别提到公共服务不能全交给市场操作,更是语重心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