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死亡偷渡只因为贫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0月23日,英国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39具遗体,消息震惊世界。(法新社档案照)
10月23日,英国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39具遗体,消息震惊世界。(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10月23日在英国发生的货车死尸案引起了全世界舆论的关注,英国警方已确认39个死者是越南国籍。在整个新闻事件的发酵过程中,西方媒体一直在强调此次死亡偷渡悲剧发生的原因是越南的贫穷。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但这场悲剧的原因真的只是因为贫穷吗?


笔者认为,这起死亡悲剧的原因是多重的。自1986年越南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越南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贫富分化问题最为明显。据越南国家减贫办公室的数据统计,至2018年底,越南贫困线以下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率约为5.35%,达518万人。


而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越南总资产达3000万美元或以上的超级富豪人数,以近13%的速度增长,至2018年越南超级富豪总人数已达142人。面对高房价、高消费支出、低收入,普通越南人的生活逐渐变得艰难,前往国外工作则较容易获得足够的收入以养活家庭。正常出国价格不菲,普通人难以承受。因此,一部分越南人选择铤而走险,采取偷渡的方式前往国外工作,希望借此改变命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