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锐之:中国的国家战略定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个国家只有明确自身的战略定位,才能够制定合理的战略规划并精准地进行战略投入,防止浪费有限的国家资源,做到产出最大化。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必须具有明确的国家战略定位,才能够在防止战略资源浪费、防止过度扩张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国家安全并获得自身在国际舞台上应有的地位。


明确国家战略定位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国家的地缘政治环境。某一国家的地缘战略环境包括国土面积、资源能源储备情况、民族构成、国土性质(大陆性/海洋性)、邻国的强弱以及邻国的国土性质。


中国的基本地缘政治环境是:一、中国是国土面积庞大、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的大国。然而,西部的广大国土土地贫瘠,生态环境脆弱,民族构成复杂,东西两部分民族构成、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度差异巨大。这为进行大规模开发带来了重大困难,也对民族政策带来重大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