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关系——竞争合作还是各自珍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中美双方高层的新政策宣示和举措出台不断。贸易战随着所谓“第一阶段协议”磋商取得进展,气氛似稍有缓和;但随之而来的尖端科技领域、文化价值观,以及政治意识形态的渗透-反渗透之争已呈公开化。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继续强调强化了近年来所实行的“党管一切”的政治路线和方针;对中美关系,四中全会后中国官方对美国发出了“竞争合作”(或称竞合)的呼吁。而美国方面,最近接连有了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的四次重磅对华政策讲话和新书出版。


彭斯秉承了一年前的类似讲话精神,重申中美之争远不止于贸易领域;金里奇的新书则认为中美经贸,地缘与价值纷争是美国和美国价值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而蓬佩奥连续两次演讲将中国的政权与人民切割,称中美两国人民有共同的向往追求,而美国将直面与中共的分歧和争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