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亮:中国不宜期望港府 能解决政治乱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香港政府的《施政报告》、过往表现,以及近期对抗升级的形势来看,中国政府也不宜期望它能处理香港政治乱局。(欧新社)
从香港政府的《施政报告》、过往表现,以及近期对抗升级的形势来看,中国政府也不宜期望它能处理香港政治乱局。(欧新社)

字体大小:

一如所料和值得庆幸的是,中国领导层早前会见香港特首,并发出短期无意撤换香港特首的讯息,否则建制派将陆续有人为谋大位而开始不断批评本届香港政府,造成建制派的持续分裂。此外,相关传闻和建制人士加入批评将为反对者注入强心剂,鼓励其作更激烈的对抗。


然而,从香港政府的《施政报告》、过往表现,以及近期对抗升级的形势来看,中国政府也不宜期望它能处理香港政治乱局,至少应两手准备,一方面让本届香港政府自己处理政治乱局和承担政治结果,另一方面则低调寻找和培养有理想、有能力、形象清新的管治人才,组成下届可付重任的管治团队。


在7月至9月期间,笔者有感中国和香港政府根本不可能接受被“有心人”加了料的“五大诉求”,再者即使答允了也会被对方以“来得太迟太少”的借口而层层加码,于是便在香港和新加坡报章,提议双方均可接受、能解决政治乱局底因的一系列措施,这包括大量提供公营房屋,将大陆来港的移民单程证名额减半,大幅增加医护人手培训至八年内可达新加坡标准,适度收紧自由行和其他民生措施以纾民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