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台湾民进党与国民党的“未来之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2018年11月台湾地方选举之前,一般认为民进党的“未来之星”包括三位直辖市长:台南市长赖清德、台中市长林佳龙以及桃园市长郑文灿。其中,赖清德与郑文灿属于民进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而林佳龙则是另一重要派系正国会的“掌门人”。在此还要提及的是,地方选举前一年赖清德离开台南,到台北出任行政院长。


去年地方选举民进党大败,丢掉多个县市执政权。林佳龙也落选台中市长,这给其政治前途蒙上阴影。而他之所以败选,固然与大环境对民进党不利有关(包括讨厌民进党成为台湾最大党等),但台中的新潮流系辅选不力或也是原因之一。以后林佳龙通往最高权力之路,变得较为曲折。


赖清德作为行政院长,民进党败选他难辞其咎。但他辞去行政院长,除为败选负责外,也与他想在民进党党内总统初选中挑战争取连任的蔡英文有关。不过,党内初选以蔡英文获胜告终。这对赖清德而言属于重大挫败,其政治前途蒙上阴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